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战“疫”】军魂在“疫”线传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4 13:59:09 打印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常熟法院法警大队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传达市委组织部关于成立疫情防控行动支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并作动员。

“我要报名,我还能上战场!”老党员顾国获悉后立即报名参加疫情防控行动支部。警队考虑到他今年已经59岁,起初并未同意他的申请。他又多次私下找到领导,表明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部队从事卫生防疫工作,还能在这次“战场”上发挥余热。党支部最终批准顾国参与到一线防控的战斗中。

经过培训后,顾国先后在湖泾新村、湖苑社区进行逐户走访。寒风中,老顾走访了7个小区,共查访800多户、900多人。其中有2户居民从外地回常后在隔离期内未办居家隔离手续,老顾一丝不苟地对他们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外出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核实调查,向他们宣传防控疫情相关知识,要求其做好自我隔离,每天向社区报告身体状况。

很多社区群众看到老顾忙碌的身影非常感动,有人端来椅子,有人端来热水,有人拿来水果,大家都劝老顾:老同志,坐下来写吧,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吃个水果润润喉咙。老顾总是一边说着感谢,一边掸去身上的灰尘,继续前进。

法警大队的95后小伙王锭逸两年前从部队退役。动员会议上,小王找到支部书记,说:“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已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在组织的安排下,王锭逸在沈海高速出入口卡口负责车辆司乘人员的检验登记工作,执勤较为艰苦且危险系数大。身边的朋友都劝他,问他图个啥,干嘛受这个罪。小王都是微笑回答:“没有大家哪里来的小家,没有部队的培养和单位的关心,我怎么可能成长。我曾是军人,骨子里沉淀着军人之魂,党需要我冲锋,我绝对不后退,我感到特别光荣。”

在高速卡口防控一线,小王和很多志愿者一起,每天顶着寒风走上一万多步,有时忙起来来不及吃饭,只能吃点冷饭冷菜。一周时间,王锭逸所属团队共检查车辆800多辆,检查1000多人,劝返车辆70余辆,100余人。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已经是凌晨一点。

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他们的一言一行感动着法警大队全体干警,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大家放弃休息时间,放弃和家人团聚,主动到社区报到,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责任编辑:政治部